是个小号

表情包图在聊天APP使用/图片用作头像请随意,非商用场合无需授权,但不提供原图。站内图片请勿二次上传至自己账号的公共空间,谢绝站外转载。就这点要求,然后就可以一起愉快地玩耍了。刷不开图请移步微博:系录芥末

MXH36第一期毕业照填完了。终于……
我一定要写一下心路历程ORZ

1月初的时候画深呼晰小剧场挫折的一塌糊涂,为什么一个人可以这么难画?!因为爱不够吗?(或者只是技术问题)我深刻的记得一格老王我翻来覆去地改了不下20遍,它不是插画是一个小剧场啊!我还要画剧情啊!这怎么搞?!
等改到第N遍的时候,我突然觉得好像对了?可到底是哪里做对了?想了半天大概是碰运气碰到的,画个一百遍总归有一遍……
然后我就想,既然这么难画的人(后来发现不止我一个人说老王难画,略安心)都能最终被画出来,那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?(←为当时自己的天真流泪)

怀着试试看的心情做了个表格,这看起来多好玩啊!然后就走上了不归路(x)
画人的顺序是随机选的,但熟人(小剧场画过都算熟)都往后面留,总不能翻过一座山前面是一座更高的山,要给自己留点希望……第一个画的是丁光军(现在的版本已经改过了,36个人却有80多个图层都是各种修改版),画完我就懵逼了,怎么画??Q版?写实?总要决定一个方向吧?
说的好像自己都可以一样,其实相反。Q版看起来容易,要画好一个人的Q版得盘好几年(←我),而要画好一个人的写实,需要美术功底我也没有。
当时还是心挺大的,觉得先画再说呗……然后陆续画了翟李朔天(有胡子或眼镜会好很多)星元(总之要画出点星星闪烁的感觉),小羔羊(依然在纠结到底用什么风格才好),到了王凯我举白旗了,这是在画菩萨吧!?(后来觉得只是看的还不够多)一路下来感觉越来越难……一天最多只能画两个人就极限了,而且一开始下笔完全没有任何头绪,最终完成的时候我都不知道是怎么画的(不系统也无章法的后果)。
我觉得我要放弃了,臣妾真的做不到。然后画了余老师和蔡蔡,我恩?!好像这样又可以??当时没发觉其实这是我最理想的风格,只顾往前冲了。
之前在微博也说过画一个人难的就是:你不能对他毫无感情也不能太过喜欢,前者会让人画不出来也没耐心去磨,后者会被感情影响自己去客观地观察。不过这套只适用于我这种“凭感觉画画”的类型,如果有良好的美术基础,把准人物的几个点应该不难(吧)。大佬们都能画只是懒得画这么多人罢了ORZ
还有一个难的地方就是人一直在变,我的参考资料是12期节目,然而因为每个人都多少有变化(比如瘦20斤),前期和后期脸型首先就不一样,发型更加是经常都不一样……如果只单纯地按截图画脸,我没信心我能画出这个人的感觉。如果参考会动的影像资料来找感觉,脸型和发型因素又要加入(抱头)简直难,很难,非常难。
画到一半的时候我简直快fong球了ORZ之后完全都靠信(强)念(迫症)支撑着,而且最喜欢的人我还没画呢不能放弃!
期间试了各种画法,发现用传统的先打草稿再描线上色行不通,草稿的感觉留不下来。于是改成直接草稿层上橡皮擦修改。进行到3/5的时候我才意识到,可以先画出一个剪影轮廓再打草稿,能避免下笔完全找不到北又不会影响草稿细节!从那之后速度突然变快,从一天只能画两个人到一个多小时能画出个大概(汗)当然也是学会了下笔之前先想想要画这个人的什么姿态,而不是单纯的正脸微笑证件照。哪怕最终画出来的还是正脸微笑证件照,事前想过还是会有点不一样。
因为这次只用了一个PSD文件,每画好一个人就在原来的图层上覆盖新的人,没有留底。想修改的时候只有在原先基础上涂掉,导致我一个平涂赛璐璐风突然体验到了什么叫厚涂,好方便?!(虽然画出来还是平涂风)这大概是这次最大的收获了,全新体验。
不过让我用这种风格画小剧场还是不太现实的,这个画风大概就是表格限定了。

最后我想说的是:答应我只看一眼好吗?莫得灵魂经不起细看也经不起迷妹鉴定(捂脸)对一个人了解的越多感受到的就越多,而我只能画出我感受到的,尚且不能让自己满意……如果我们对每个人的感受和了解都差不多还好,不然我想象了一下自己看到别人画我喜欢的人,我大概会说“明明可以更好看”。

录了两个过程做纪念:
鹤儿:https://weibo.com/tv/v/HdBH23Djt?fid=1034:4332430484803394 画了1小时出头,后来也没改
双云:https://weibo.com/tv/v/HekhK5f5L?fid=1034:4334144809831383 录的时候为了赶火车只画了1小时40分,后来又改了好多
如果1月份没有无法自控地画起SRRX的话,我是想学习剪视频的,哎!

评论(317)

热度(14423)

  1. 共175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